警告!

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,所有發表內容,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,敝blog負能量爆燈,如閱讀時感到不適,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,包括痰多咳嗽,夜睡不寧,神經緊張,潮熱汗出,心煩多疑,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,請即時停止,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。

2018年3月23日 星期五

捉到老鼠為好貓,傳到福音是好牧?



廢話少說,本文是受到馬保羅牧師最新近的文章《是回應質疑的教會領袖還是蒙混過關的欺世神棍》啟發。

醜聞紛爭常有,不敢說教會特別多,不過,近年幾乎每一次發生類似事情,教會內反應總是相當一致,言者諄諄,聽者藐藐。我可以估計,今次馬保羅牧師公開質疑吳宣倫的資歷,在教內會大致得到甚麼回應。

起首句為「真相係點無人會知,最緊要係……」


不可論斷。
不可攻擊神的僕人。
我地要對神有信心。
只有神可以定罪。
只有神知道。
只有神能夠審判。
唔好絆倒人。
大家都係罪人。
教會係罪人的群體,唔係聖人的展覽館。
網上消息不可盡信。
不信的人講法不可盡信。
不應該抹殺他之前的供獻。
我地要合一。
佢帶過好多人信主。
你帶過幾多人信主。
或者當中有神嘅美意。
唔好比不信的人離間教會。
專心傳福音。
咁做會差辱主名。
唔通揚出黎對件事好咩。
有人聽到福音。
無論如何,基督總被傳開了。
比你知道真相又點。
禱告守望。
唔好丟石頭。
正面積極咁去面對。


自少返教會,已經知道一個基要真理,人不能靠好行為去贖罪,不能做了三件壞事,然後做三件功德,「打和啦,Super!」不過,十分奇怪是,當教會領袖鬧醜聞時,大家又會認為當事人曾經「領過很多人信主」、「做過很多好事」、「忠心侍主多年」,用一種「帶罪立功」、「功過相抵」的想法,嘗試為當事人開脫。擔心一旦事件遭到公開,會讓未信者得出「貴圈真亂」的印象,大事化小,小事化無,不講不論,避免教會蒙羞。甚至會指摘揭發或追究的人「搞事」、「破壞教會名聲」。當事人亦從不正面主動回應澄清,卻以一種受害人的姿態出現,「默默承受詆譭惡名」,「為主名受逼迫」,繼續在教會混下去。

令人可嘆之處,是本港教會圈子關係縱橫交錯,牧牧相衛,不能直言得罪人,面對大是大非,只能包容和諧,美其名為祈禱守望,希望對方悔改回轉,實則愛莫能助。近年敢說話的牧者,不是在制度以外搞獨立教會,便是已退休或將退休的牧師。質疑吳宣倫假資歷的人,更加多是在教會內無名無份之輩,惟有如此,沒有利益關係,也不怕得失教內人,反正不是吃教會飯。

結果多年的縱容包庇,反而令外人覺得教會是一個包攬罪惡,自己人「圍威喂」的地方,更加不齒教會種種。

不否認過去吳宣倫曾經為教會勞苦服侍,領人信主,情形好比一間公司請了一個名牌大學的畢業生,幫公司賺大錢,但最後比人揭發畢業證書原來是偽造的,會因為誠信問題即時炒人,還是「睇錢份上」,包庇賺到錢的伙計,組織各樣借口為其開脫。一如馬牧師所言,堂會是一間有限公司,公司需要賺錢發展,有業績壓力,背後所主導是效益主義,誰可以領人歸主,壯大堂會,籌措奉獻,那怕私德有虧,誠信破產,手法無論有多爭議,不理黑貓白貓,捉到老鼠就是好貓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