警告!

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,所有發表內容,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,敝blog負能量爆燈,如閱讀時感到不適,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,包括痰多咳嗽,夜睡不寧,神經緊張,潮熱汗出,心煩多疑,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,請即時停止,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。

2017年11月6日 星期一

我未有小朋友我唔明系列(六) 之 同運真係咁恐怖?



之前睇過一本書,叫《教會3.0》,當中有一段好發人深省:
「在我的講座中,每當有人提出這個問題,我往往會要求聽眾,如果他們個人認識某人偏離正道,實際上已開始邪教活動,請他們舉手。通常會有兩三個人舉手(我懷疑這是一些人高估的反應,他們並不瞭解邪教實際須具備什麼條件)。我接着會要求,如果他們認識道德敗壞的基督教領袖,請他們舉手。沒有一次例外,室內每人都會舉手。我的看法是:「我們為甚麼那樣害怕異端?」在我們的教會內,似乎還有其他更棘手的問題。西方教會的問題並非因為相信錯誤的事,而是因為不去服從我我確信正確的事。」

教會要面對的難題,從來不是外部,而是內部。
稍為改動一下。
如果你認識有人已經與同性結婚,並且為佢地家庭帶來極大不幸,影響小朋友健康成長,請你舉手。
如果你認識有人堅持一男一女一夫一妻,並且承諾過一生一世,但結婚後家無寧日,甚至離婚收場,影響小朋友成長,請你舉手。
今日家庭價值的崩潰,是否由同運引起呢,值得大家再想想。當教會花好多精力上街、聯署、開講座,反對呢樣反對果樣時,有沒有想過,所謂家庭價值解體,影響下一代時,問題出在那裡?是否真的受到同運衝擊?至少在香港,同運未真正成氣候之前,離婚率過去二十年經已節節上升,即使在教會之中,離婚信徒亦「梗有一個係左近」。當然教會又有一個很方便的答案,指控曾經離婚的信徒,不是「真基督徒」,但點解咁多「假基督徒」係教會呢,又好似無乜人問過。
即使在我自己的FB上面,不止一次見到有父母呻自己小朋友功課壓力太大,每日溫書做功課之後,已經完全無時間相處,嚴重影響到親子關係。

另外一個情況係,由於父母雙職,需要請工人照顧子女,結果,子女與工人的感情仲好過自己父母,晚上寧願同工人姐姐陪睡,都不願意跟自己,工人約滿要走,子女更加如喪考妣,讓父母看在眼裡,心裡難受。

教會經常對外宣稱自己有答案,答案是耶穌,信耶穌令你生活更豐盛,以上兩個問題,教會有何對策,有無出過聲呢,有無人試圖在講道中提一提,平日又有甚麼教導呢,幫到父母同小朋友面對?除了那些離地教導,諸如要求信徒結婚後,妻子最好放棄工作在家照顧家人,恕我真的很少聽到有相關的教導,甚至連一般討論也很少。
類似問題殺到埋身,直接影響到家庭,教會反而不聞不問,走去關心美國同性婚姻合法化,反對性別承認諮詢、反對同志運動會,擔心會衝擊到香港的家庭價值,會不會是捨近取遠,本末倒置呢?
教會內頂多引用箴言:「教養孩童走他當行的路,就是到老,他也不會偏離。」實際上是甚麼,不外乎多參與教會活動。之前已經寫過,現在教會稍有實力,即推行Awana兒童事工,因為可以留得住小孩,就留得住父母,以及祖父母、外祖父母,加埋工人,七星伴月。然而,教會強調兒童事工,信二代流失嚴重,一直是教會揮之不去的夢魘?想想,一星期五日上學,晚晚溫書做功課已經十一二點,好不容易星期六日可以休息一下玩樂一下,仲要給父母捉回教會,到有能力自己決定時,會不會再跟你去教會?
我咁寫,實有好多阿媽衝出黎話:「唔係呀,佢好鍾意返教會玩架。」我又想請你回想一下,係你成長過程中,你阿媽覺得你鍾意,同你自己真正鍾意果樣,兩者距離有無地球同月亮咁遠。
最後只能講一句:「唉,我未有小朋友我唔明架嗱~~~!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