警告!

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,所有發表內容,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,敝blog負能量爆燈,如閱讀時感到不適,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,包括痰多咳嗽,夜睡不寧,神經緊張,潮熱汗出,心煩多疑,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,請即時停止,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。

2017年11月20日 星期一

歡樂今宵再會






《歡樂今宵》是七八十年代,香港無線電視的王牌節目,當年節目負責人是由澳洲回流香港,年僅21歲的蔡和平。曾經有過不少燴炙人口的環節,包括由盧海鵬、林建明、賈思樂、戚美真主演的《蝦仔爹哋》,江欣燕;雷宇揚的《我係Maria》,短劇《武林聖火令》、《鍾無艷》及《季節》等等。當年《季節》中做人第三者的吳家麗,甚至試過在街上遭人痛罵搶人老公,節目受觀迎,及觀眾投入程度可見一斑。


由於節目逢星期一至五播出,時間長達一小時三十分鐘,並差不多全為現場直播,幕後編劇監製等人要即日早上決定內容並編好劇本,台前司儀演員接到劇本後亦只有幾個小時預備,向來被視作電視台訓練人材的木人巷,訓練出無數一級電視人。

不過,去到九十年代初,由於節目內容已經明顯與時代脫節,收視不斷下滑,幾經改革,縮短時間,更改內容,依然無法挽回頽勢,當時亞視甚至會在同時段安排較具吸引力的節目,專門狙擊《歡樂今宵》,結果,節目終於不敵時代巨輪,在1994年正式停播。之後每隔幾年,無綫電視便以不同形式重推《歡樂今宵》,然而每一次均因為收視欠佳而無疾而終。

雖然如此《歡樂今宵》的精神依舊長存,因為當時仍未倒閉的亞洲電視,大量吸納無線棄將,久不久便會有熟口熟面的環節在亞視面世,不過,連大台的資源亦無法將一個已逝的節目勉救,區區一個亞視東施效顰,效果可想而知。

到近日無綫電視再一次推出《我愛EYT》,不禁有一種彷如隔世的感覺。當天正好在家,家母看了不到五分鐘,未及我出手,便寧願轉台到明珠台。

《歡樂今宵》的成功有其時代背景,以前娛樂相對缺乏,電視幾乎成為普羅大眾的唯一的免費娛樂,大家收工後有六七小時在家收看電視節目,《歡樂今宵》近乎全現場制作,又有現場觀眾,演出帶點即興甩漏,反而大大增加觀眾的代入感。不少環節緊貼時事,例如方才提過的趣劇《我係Maria》,由江欣燕飾演的菲傭Maria,正正因為八十年代香港經濟起飛,女性地位提高,雙職家庭出現,由以往只有大富人家才會聘請家庭傭工,慢慢連一般家庭也可以負擔得起,所以容易引起香港人共鳴,以現時術語便是夠貼地。

但是,94年《歡樂今宵》已經壽終正寢,二十年來的娛樂發展亦一日千里,電視台的競爭對手,不再是其他電視台,而是整個世界,抱括網上以及電子遊戲。

其實懷舊節目並非一無是處,販賣集體回憶向來不乏市場,當中有不少成功例子,就連無綫另一節目《流行經典50年》在坊間亦大鑊好評。另外,金庸小說改篇的劇集,更幾乎每一次均引起熱潮,惹人談論。所以問題並不是內容是否懷舊,而是在於這些內容,有沒有與現在的觀眾連結,產生共鳴。
無綫電視迷戀大型綜藝節目,不斷嘗試重制《歡樂今宵》,實實在在令我聯想到「主愛臨香江福音盛會」,兩者背後的主導思想,基本上係如出一轍,想重拾昔日成功模式,在今天再創高峰。

之前坊間批評主愛臨香江福音盛會的文章幾乎汗牛充棟,但米已成炊,再加多腳意義不大。下星期便是連續四日的福音盛會,惟有拭目以待。

1 則留言:

  1. 不是, 只是做平價節目.. 依家係之後好唔掂縮皮既歡樂今宵. 以前有好多觀眾, 有band, 好大型, 唔係咁樣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