警告!

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,所有發表內容,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,敝blog負能量爆燈,如閱讀時感到不適,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,包括痰多咳嗽,夜睡不寧,神經緊張,潮熱汗出,心煩多疑,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,請即時停止,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。

2017年7月28日 星期五

阿強的三份工


有一個人,姑且叫他阿強。

他工作勤奮,做事用心,第一份工在一間普通的貿易公司做一個普通的職員,際遇不過不失。但阿強有個「缺點」,他非常強調work life balance,注重家庭生活,用自己認為最好的方法去平衡工作及生活,公司提出要求,譬如要他星期六日加班、長時間到外地出差,阿強都斷然拒絕,因為那樣會破壞work life balance,破壞他身為一個正常人的整體性。

你可以說阿強有原則,但上司嫌他固執,慢慢將他投閑置散。阿強終於向現實低頭,轉到一份出名壓力大的跨國公司,儘量滿足上司的要求,星期六日加班、到黑龍江出差、出差時帶客人到夜總會消遣、平日九時才收工、……這招果然奏效,阿強步步高昇,很快爬上公司的管理層。阿強之後再接再厲,不單止自己,還逼迫下屬去做,瘋狂壓逼剝削,日日捽數,有返工無收工,有血出無糧出,但老闆見有業績,都十分happy,阿強更被奉為「管理の鬼」,業務蒸蒸日上。然而,阿強無捽下屬一次,便自責一次,猶幸的是,他仍未變得麻木,及仍未忘記初衷。

19XX年,已名成利就的阿強,在香港中環最高級的甲級寫字樓租下一個單位創業,聲明每星期五天工作,絕不加班,絕不捽數,朝九晚五,一年二十日假,薪高糧準,善待員工。見工的人駱驛不絕,打他工的人,都會感動得淚流滿面、死而無憾,這根本就是普通的貿易公司做一個普通的職員,對生活、對家庭、對work life balance的堅持。

不過好可惜係,由於阿強為實踐自己的終極理想,十幾二十年來在業界打拼,犧牲家庭,早已家不成家。錯過自己子女成長,與子女的關係疏離,在長期缺乏父親管教下,大兒子學壞離家出走,至今音訊全無,小兒子亦問題多多令人頭痛。老婆因阿強長期的忽略,獨守空幃,忍無可忍提出離婚,聽聞早已與他人發展出婚外情。

阿強本身亦因拼命工作捱到五癆七傷,創業第二年即確診未期肝癌,不久人世。

有很多人以為,只要身處高位,取得權力,到時候才可以一展抱負,在羽翼未豐時,不妨妥協一下,犧牲一下,只要毋忘初衷,到名成利就時,便可大展拳腳,顛覆世界。但每妥協一次,每犧牲一次,背後累積的機會成本,並不一定可以在日後補償。

這豈不正正是一個「加勒比海游客與漁夫」的故事?

游客:「其實你努力D捉魚,賺到錢,買多幾隻船,捉多D魚,賺多D錢,到時上市,再分拆,分拆再上市,你一年得閑咪去加勒比海渡假,曬下太陽訓下晏覺。」

漁夫大惑不解:「我而家咪日日係加勒比海曬太陽訓晏覺,駛乜做咁多野?」

「騎牛遠遠過前村,吹笛風斜隔岸聞。多少長安名利客,機關用盡不如君。」--黃庭堅《牧童詩》

本文請與最新一期《建道通訊》一同服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