警告!

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,所有發表內容,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,敝blog負能量爆燈,如閱讀時感到不適,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,包括痰多咳嗽,夜睡不寧,神經緊張,潮熱汗出,心煩多疑,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,請即時停止,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。

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

回應「2016香港教會可能趨勢」



在思道平台的FB上看到這幅圖。

原連結:

2014教會普查結果出台後,察覺年青人出走教會兩傘運動後更加劇趨勢,一時引來多方討論。當大家研究教會該如何面對,挽留年青人時,某位名牧霸氣回應,說教會不應偏頗年青人,還有壯年老年的人要牧養,不能一味關注年青人出走的問題,年青人有本事的話就擠上教會的權力頂峰,革掉他們的命,改變教會。

但他從來沒有想過,年青一代面對教會體制的腐敗、保守及封閉,壓根兒沒有想過,也不屑進入建制內和一班老鬼玩權力遊戲,革甚麼人的命,他們對改革老舊的體制毫無興趣,改而在教會外,創造新的模式。年青人的確在改變教會,只不過不在老一輩的想像之中,也不在現在的教會/堂會之內。還說甚麼要加強牧養,不要過份縱容,讓年青人循序漸進承擔責任,慢慢吸納年青人進入決策層,好讓年青人有發揮所長的機會,更顯出離地脫節。而年青人根本不在牧圈之內,如何談得上牧養?你想下放權力招安他們納為己用,有想過他們想不想要?這一班上一代名牧當日離開基要派而建立福音派時,為甚麼又沒有留在原有教會中革掉上上一輩的命?老一輩人有想過年青一輩正繼承你們當日的精神,嘗試為本地教會找一條新的出路?沒有,因為你只想到你自己!

當教會失落年青一代後,不會是一代人的問題,不能寄望可以吸引到更年青的一代,不會是二十至三十歲的人很討厭教會而離開,但二十歲以下的人很愛教會選擇留下。沒有新血補充,事工就會出現斷層,因為教會大部份的實務工作,都是由年青人扛起來,他們時間充裕,精力充沛,未有家庭負擔,財政壓力較輕。君不見教會的幼兒事工,往往都由未組織家庭,無兒無女的年青人及青少年承擔,那些有照顧小朋友經驗的夫婦,往往無影無踪,只將孩子放下在好讓自己有安靜崇拜的機會。

況且問題不單止在年青人身上,一早就燒到一班三四十歲的中生代之中,他們在教會可能已十幾二十年,較有包袱,即使教會出現問題,仍有深厚的感情因素以致肯留下,亦自覺有責任有能力去改變現況。但面對今日福音派教會的環境,這班中生代可以支撐多久?五年?八年?十年?若見到教會依然毫無起息,仍舊為一班不思進取、保守封閉的人把持,他們最終都會離去,另覓天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