警告!

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,所有發表內容,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,敝blog負能量爆燈,如閱讀時感到不適,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,包括痰多咳嗽,夜睡不寧,神經緊張,潮熱汗出,心煩多疑,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,請即時停止,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。

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

戀愛迷思(二)之我不相信運氣

在戀愛結婚的事上,教會流行一種講法,是為「上帝必預備」。鄭秀文的歌曲早年唱得大行其道:「上帝早已預備,我不相信運氣,即使風光明媚,但卻不似你預期。」大概的意思是,除了少數被賜下獨身恩賜的人,上帝在冥冥中已經為每個人預備好天造地設的一對,如果你無好好選擇到上帝預備給你的那一位,即使出雙入對,表面如何風光,暗地被都不會得到滿足以及上帝的祝福。

(讀者請注意,我是在說「教會流行的講法」,而非「教會流行的教導」,教會對戀愛、婚姻的教導建設得滴水不漏,只是在實踐上遠遠未能達到,往往是台上講一套,台下自有一套,所以別拿教會那一套罐頭教導來反駁我。)

只要在google打入「戀愛 上帝必預備」,會找到漫山遍海的見證。

在中信月刊二零一一年11月號這一篇〈從等候到婚姻〉就相當典型。當然,教會的見證一般具高度選擇性,我們有鋪天遍地的〈從等候到婚姻〉(並且通常集中在女性身上),卻永遠找不到一篇〈從等候到獨身〉,在等候過程中慢慢發現原來上帝預備了一條單身的道路,最終總是等候到白馬王子的出現。「上帝必預備」的講法,暗示了所有人會進入婚姻。


在教會中,對戀愛結婚的事上,這種「上帝必預備」的講法,有一個深層次矛盾。上帝同樣預備好幸福美滿的生活給亞當與夏娃,為甚麼他們卻會被蛇引誘,去吃智慧樹的果子,以致犯罪被逐出伊甸園?是因為人有自由意志,令到上帝無法保證人能夠100%遵行自己的旨意,在始祖犯罪後更加是「立志行善由得我,行出來由不得我」。如果上帝真的為每一個人有一對一的配對服務,只有少數人揀錯,整條配對鍊就會大亂。正如小學測驗入面的配對題,做錯一條,其實同時間最少做錯兩條。如何印證自己所揀的就是上帝預備那一位?到最後只會跌入循環論證之中:我們在一起是上帝所預備的,上帝一早預備了,所以我們能夠在一起。

不否認在基督教信仰之中,有所謂特殊啟示,由上帝直接與人溝通,讓人明白上帝的心意,例如很多人蒙召作傳道人或宣教士時,遇過這種特別啟示,可是戀愛這事上,是否屬於特殊啟示呢?況且,即使屬於特殊啟示,人似乎仍然有權拒絕上帝,約拿的故事便是很好的例子,雖然約拿後來有死死地氣去尼尼微城佈道。

特殊啟示,也絕非不可變動,末底改去求以斯帖時,就曾經講過(大意):「你唔幫手都無所謂,上帝自然有辦法拯救以色列人,不過你老豆屋企就很肯定會好大鑊。」在末底改眼中,以斯帖縱然係上帝命定的人,不過若然以斯帖不「應機」,上帝仍然有辦法從別處拯救以色列,上帝「無話無左邊個唔得」。

所以退一萬步來說,上帝早已預備一位配偶給所有信徒,信徒選錯甚至拒絕,上帝亦未必會干涉,這無損上帝的權威。你沒有選對上帝留給你的那位,而選擇了獨身,或者相反,本來上帝預備好你要獨身,而你按奈不住去拍拖結婚的話,不一定代表行錯了路,導致上帝日後就不再祝福你,令到往後人生得不到滿足及快樂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