警告!

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,所有發表內容,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,敝blog負能量爆燈,如閱讀時感到不適,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,包括痰多咳嗽,夜睡不寧,神經緊張,潮熱汗出,心煩多疑,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,請即時停止,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。

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

戀愛迷思(四)之神教會我等待



因為上帝無所不知,無所不能,上帝比我更加清楚自己,我選擇的還可能有錯,由上帝所揀選的,就必然無錯。上帝揀選的人,必然無比匹配,遇到了,一定會知道,遇上了,一切水到渠成,不費力氣,順順利利步入婚姻,白頭到老,永結同心。

在這種想像之下,信徒有時會對戀愛對像有不設實際的要求,舉個例,上帝知道我不會接受年紀比自己少的追求者,那麼上帝就不會預備一個這樣的人給我。上帝必預備的講法本來已經有問題,去到實踐時,更加會扭曲成「上帝在冥冥中已經預備好一個完全符合我要求,能夠滿足我所有渴望的伴侶」。

(有時候教會甚至會教導幻視成真術(visualization),要求信徒對未來的伴侶,包括他/她的外型、髮型、身高、體重、衣著、性格、談吐,甚至是學歷、工作,每一個項目,都要想像得越仔細越好,在心中列出一張長長的清單,然後向上帝祈求,否則上帝又怎知你要怎樣的伴侶。基要派認為幻視成真術是新紀元運動提倡的邪術,我沒有仔細探究,但以我粗淺的聖經知識,聖經似乎從來沒有教導人要如此禱告,反而坊間那些正向思考的書籍,例如〈秘密〉、〈向宇宙下訂單〉等,卻有類似的教導。)

當然,如果你身邊已經有人結了婚,即管問一問他們,他們除了回答一句:「你未結婚,你唔明架喇。」他們應該會同時會告訴你,戀愛與結婚,是要經過長時間的磨合及互相委身,有些夫婦,更加可以去到婚後一段時間,才真正互相認定對方就是那一位。

冥冥中早有匹配,不需努力維繫,而又流滿浪漫激情的愛情,只存在於幻想小說中。

結果,基督徒在尋尋覓覓的階段時,只要發現對方有些微缺點,不符合自己完美伴侶的期望時,就反證出對方不是上帝所預備的那一位,既然不是上帝所預備的那一位,就完全不予考慮,不給予任何機會,連普通朋友也不願做,以免浪費心神,或錯誤地選擇了次好的。在社會文化制約底下,女性又受到較大影響,因為男性通常是採取主動的一方,可以不斷嘗試找出符合自己要求的人,女性只能被動等待適合的人上門,可以做的就一如鄭秀文的歌〈不要驚動愛情〉:「神教會我等待~~~~~~~」

更多時候,是自己覺得遇上帝預備好的那一位了,對方卻未必有對樣感覺,有時會造成悲劇。我聽過一個最極端的例子是,一位姊妹在青少年時期遇上了一位弟兄,芳心暗許,認定對方就是上帝預備的那一位,等了又等,對方依然毫無表示。結果在強烈暗示及其他人推波助瀾底下,弟兄才如夢初醒,但表示對她沒有非份之想,在禮貌上說願意維持朋友關係。可是由於姊妹一早認定了對方就是上帝為她預備好的那位,她堅持繼續祈禱等候忍耐,深信上帝一定會回應。

物轉星移,弟兄因種種原因,已經離開了原有教會,與她幾乎再沒有聯絡,她卻沒有放棄,繼續祈禱等候忍耐,即使偶有追求者,她也一一拒絕,不願意選擇次好,而放棄由上帝預備的上好福份。

結果一等,就是二十年。

直到該弟兄已經成家立室,姊妹仍然沒有放棄,覺得只是對方一時糊塗,錯過了上帝所預備的人(即係她自己),她才是對方最好的選擇,繼續禱告,祈求上帝可以使他悔改,迷途知返,回心轉意來到她身邊,從此幸福快樂地生活下去。

就正如經上說:「我實在告訴你們:這麼大的信心,就是在以色列中我也沒有遇見過!」 

痴情與痴線,原來只差一個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