警告!

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,所有發表內容,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,敝blog負能量爆燈,如閱讀時感到不適,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,包括痰多咳嗽,夜睡不寧,神經緊張,潮熱汗出,心煩多疑,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,請即時停止,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。

2015年6月19日 星期五

戀愛十誡之前世今生 (教會單身事工系列三十一)


上一次講到教會流傳呢D戀愛十誡,有倒因為果之嫌,先有結論(eg.十八歲唔比拍拖),然後搵經文支持。當抽走晒d聖經金句,會發現呢套so called基督教戀愛觀,其實同一般中國傳統道德、民間智慧無乜分別,成本瓊瑤小說咁樣,男大當婚女大當嫁,男就要高大威猛風度翩翩,女就要小鳥依人柔腸百轉,門當戶對,男方最好年紀大女方幾年,情深深、雨濛濛。


翻睇倪析聲本《初信造就》入面有一篇《擇配》,早係上世紀五十年代教會就已經涉獵信徒嘅戀愛同婚姻,入面有一段:
當你要結婚的時候,或者要訂婚的時候,請你把方的名字寫出來,再把對方的各種情形一樣一樣的寫下來。這一個人的吸引如何?身體如何?遺傳如何?家庭如何?都仔細寫下來。這是正正當當的事,不要糊糊塗塗的作。你把某某弟兄,或者某某姊妹的各方面,一條一條的寫下來。他的性情如何?他的弱點如何?在他身上可佩服的品格有多少?他各人同居的能力如何?他和他的家庭如何?他和他的朋友如何?他有沒有朋友?
大家發唔發覺好熟口熟面?

不過,當時係講選擇配偶,已經講到去訂婚果下,係講人揀老公老婆,而唔係講拍拖。

懷疑教會呢套so called 基督徒戀愛觀,自上世紀五十年代萌芽成形後,一直都無大改變沿用至今,《擇配》第一段:
在神創造人的時候,在神的眼中,亞當的半個人,夏娃是另外半個人;兩個半人合起來,纔是一個完整的人。所以人在世界上,除了神給恩賜守童身的以外,其餘的人都得結婚。聖經的教師差不多都相信,神的兒女擇配,就是找那另外的一半。神造了你這一半,還造了另外的一 半。你要找出那另外的一半,你纔能彀成功作一個。所以,擇配的意思,就是為著能彀成全這『一個。』所有的兩個半個,是仍然半個的時候,沒有用。你必須找到 另外的一半,那纔是對的。如果兩個半個在一起,仍然是兩個半個,這一個婚姻定規是出事情的。我們是相信說,神所配合的,不可分開。所以我們要去尋找神所配合的那一個。
以今日釋經標準黎睇,直頭可以話倪柝聲解錯經,錯用希臘神話當作聖經根據,聖經創世紀邊到有話阿當/夏娃係半邊人?

最少倪柝聲當年都花咗一定篇幅去講天然吸引力,大家睇下而家果D戀愛十誡入面,有幾多真係講到異性相吸!根本咪又係「結婚前不可做愛的十個理由!影響你一生幸福!第四項看後我震驚了!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