警告!

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,所有發表內容,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,敝blog負能量爆燈,如閱讀時感到不適,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,包括痰多咳嗽,夜睡不寧,神經緊張,潮熱汗出,心煩多疑,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,請即時停止,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。

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

《雞毛蒜皮的信仰》(Common Sense Christianity)



許立中的小書《雞毛蒜皮的信仰》,更喜歡英文名叫《Common Sense Christianity》,教會中實在要更多許立中,願意花時間智慧,回答信從切身的信仰問題,並且答案充滿睿智。

書中所提到的問題,例如講道像八股、團契小組中的分享無聊頂透、崇拜與身邊不熟悉的人說:「耶穌愛你」、信與不信等等,大部份是重重覆覆出現。誠如英文書名所言,作者沒有動用高深的神學,引經據典地回答,而是用你我明白的平實語言。


例如講道:
「從牧養的角度而言,一間二、三百人的堂會,會眾來自四面八方,教育程度參差,從事不同行業,信息要適切所有人的需要,的確並不容易。一般的想法,是盡量去調節信息的內容,以涵蓋最多的受眾。但這樣一來,信息反而變成了半冷不熱的溫吞水,誰都感到不是味兒。」
說出假如牧者想面面俱圓的話,最後的結果是得罪所有人。
又例如近年流行,崇拜開始以先,主席會叫大家和身邊的人講句:「耶穌愛你!」書中直言:
「除了令人厭煩,感到忸怩不安之外,對聚會和參與的人恐怕根本沒有半點好處。」
「我有一個感覺,就是有些崇拜主席或教牧長執,往往憑藉著別人不便提出挑戰的位置,將會眾視作未成年的主日學學生去舞弄。」
恐怕是教會內很多人的心聲。

種種問題,引發我心底一個疑問,究竟是信徒不長進,教牧不專精,以致教會的表現一如民間信仰一樣和稀泥,連一些涉普通常識問題亦處理不好,還是有更深層次的 原因?令教會整體無「無法心意更新而變化」,真的能「脫去舊人,穿上新人。」真正的問題核心,是不是教會的設計、結構、組成,本身就是問題所在,所以無論所有人花多少努力,都無法改善結構引起問題。

曾經有段時間,以為留在教會做修修補補的工作,日子有功,還是能慢慢改善。但投入其中,卻面對一個很奇怪的情況,上至傳道人,下至團契的朋友,跟他們談起這些事,大家察覺有問題,大家很希望有人解決,有人發聲,大家擺出一副很支持的模樣。到你真的落水時,又發現困難重重,大家又拿另一套道理出來:「你要顧及不同人的程度」、「不是每個人像你的程度」、「或者不是每個 人想改變」。

結果出現一個很奇怪的狀況,大家覺得有些事情不妥,令人不高興,但去到要討論,真正作出改變時,大家卻又更加不高興,不想轉變,認為有人多事、搞搞震。令我近年慢慢嘗試淡出教會,看看能不能以傍觀者的角度再觀察一會,思考究意應該何種態度及方法,投入教會生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