警告!

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,所有發表內容,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,敝blog負能量爆燈,如閱讀時感到不適,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,包括痰多咳嗽,夜睡不寧,神經緊張,潮熱汗出,心煩多疑,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,請即時停止,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。

2015年6月24日 星期三

十年人事幾番新



再思男士事工 

這是時代論壇時代講場十年前的文章。

有時候失眠無聊上來,會上時代論壇翻閱舊文章,畢竟,那裡曾經是基督教主流媒體中,較有人氣的地方。看看十年前,大家討論甚麼,面對甚麼問題,十年後教會的光境又如何。

關於教會不利男性這個問題,恐怕還是十年如一日。

當然,我不完全贊同文章所言,為甚麼女牧者就不能牧養男性呢?相反,很少投訴男牧者不能牧養女性,男性傳道好似較能通殺兩性。不過,有一點也得認同,就是女傳道人講道時過份著重生活分享,令男性難以代入及理解。我遇過一位女傳道,每次一上台就滔滔不絕講自己的家庭瑣事和湊仔經。如果可以利用生活例子,結合聖經教導,亦相得益彰,不一定出問題,但她做不到,整篇講道變成三姑六婆式的巷談八卦,最後用凡事多讀經祈禱愛主愛人等大包圍結論。後來我才慢慢發現,她並不是特別喜歡講家庭,而是她的生活就只剩下教會及家庭,沒有其他部份了,非不為也,實不能也。有怎樣的傳道,就有怎樣的信徒。

教會男性事工的失落,匪夷所思是很多人還不覺得是問題,不少教會有齊兒童、青少年、夫婦
、婦女、老人等各類事工,往往獨缺男性事工。當然,教會女多男少,要爭取男性權益時,恐怕會雙拳難敵幾十手。或者blame the victim,「男人唔返教會咁又點喎~~~~」(記得拉長尾音)並且好像跌入一種互為因果的死胡同當中:教會男性不多,所以不需要發展男性事工;教會沒有適當的男性事工,也吸引不到男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