警告!

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,所有發表內容,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,敝blog負能量爆燈,如閱讀時感到不適,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,包括痰多咳嗽,夜睡不寧,神經緊張,潮熱汗出,心煩多疑,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,請即時停止,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。

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

信耶穌,得獨生?


沒有人不知道怎麼才是理想的愛情與婚姻,多少年來教會重重覆覆的教導,已樹立了一套基督徒戀愛及婚姻模階。但問題是,在現實上沒有多少人可以達致這種理想,或者嚴格來說,完全遵守聖經教導的戀愛和婚姻關係,真有可能出現嗎?自從罪進入世界,那一樣東西是完美的?當理想不能滿足時,我們該怎樣抉擇?

正如沒有人不知道甚麼是絕世好工:薪優糧準,工作輕鬆毫無壓力,上司體貼照顧下屬,不會受氣,同事和洽共濟,日日準時收工,年尾花紅豐厚,可以一做做到退休。假如,一畢業就追求這種理想工作,不夠理想的工絕不應徵,最後會發生甚麼事?恐怕就是長期失業,呆在家中。

這可能是教會現在的處境,在過去幾十年間,不斷強調理想理想理想,不同信仰的不要,不夠愛主的不要,不肯生小朋友的不要,沒有十一奉獻的不要......。教會內不少弟兄姊妹,幾乎就要超過一般所謂的適婚年齡(25-45),卻從來沒有戀愛經驗。

高舉理想,對每天營營役役的人來說,有多大意義?還是讓身處水深火熱的人,有「何不食肉糜」之感嘆?我們舉出《基督徒理想婚姻的十個要素,第四個看後我下巴掉了》,對一班信徒來說,又代表甚麼?你正在支持,還是揶揄他們?

這是我經常批評教會關於戀愛婚姻的講座及活動的內容,一如在饑荒發生時教授營養知識一樣,當饑民正在吃樹皮挖草根,卻侃侃而談去教導大家甚麼是三低一高,甚麼是食物金字塔,吃甚麼更有營養,不會錯,也只有「不會錯」。

教會內男女比例失衡,不要說追求理想的婚姻,就連達到教會最基本底線:信仰相同,特別對姊妹而言,也可能一個遙不可及的夢。況且高舉理想,容易會造出一種不友善不寬容的氣氛:理想喎,理想喎,不是放棄吧!繼而就是排山倒海的批評及責難:你要有信心,你要依靠神,神會為你預備,為甚麼你要憑血氣做決定!知不知道上帝很傷心!

近期網上的討論,不少人努力從釋經上努力,我並沒有各位強大的釋經能力,只是從出路去想,簡單而言整個問題只有三個出路:信與信、信與不信、被恩賜。(其實還有一個是放棄信仰,不信與不信)

只想稍為引用一下,耶穌在安息日治病的故事,對法利賽人和文士來說,最「理想」的情況,當然是耶穌多等一天,甚至只是幾個小時,待安息日過去,才醫治人枯乾的手,因為明顯手枯乾不是急症,為甚麼耶穌硬是要衝著規矩來刺激當時的宗教領袖?

(頭盔:我不是說現在堅持信與信的人是法利賽人和文士,只是借聖經說理)

究竟是規矩重要,還是人的價值重要。面對教會男女比例嚴重失衡,無法達成信與信的理想下,面對兩個不理想的處境:信與不信及獨身。在兩害權其輕之下,我們該選擇哪一個?

尤其有很多人,根本沒有甚麼獨身恩賜,只教會要堅持下去,而「被恩賜」,無法與別人建立長久親密的關係,受盡孤單折磨,大家究竟憑甚麼認為這樣做更好?

(我知,實有人會話獨身不一定凄慘,但你又問一問大家,可以結婚的話,有多少人會堅決拒絕,守身如玉?所謂獨身恩賜,即使在教會當中,很多時也只是一個不能結婚的後備計劃,從來沒有人當真。)

教會強調理想婚姻,信與不信的結合,往往背負一種罪疚感,無法由信的人使不信的成為聖潔,反倒很容易流失,這就是我們追求的「理想」? 

或者,最後,若仍然要堅持信與不信不應拍拖結婚,那也好。請麻煩開佈道會,或向年輕未婚的女子傳福音時,緊記將這個附帶條件告訴人,清清楚楚對她說,要是信耶穌的話,在今時今日香港環境中,大有可能終身不嫁,甚至不能與任何人發展親密關係。信耶穌,得獨身。清楚告訴她,若然與未信者拍拖或結婚,少則失去事奉機會,大則在教會內飽受歧視,這就是福音的代價!若然對方最後肯信,感謝主,阿們。

此文同時刊於信仰百川
請支持信仰百川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